高中生專區(Q&A問答)

►銘傳大學高中生專區

常見問答集

請問學校的社團多不多呀?玩社團的風氣興不興盛?

  • 學校總共有一百多個社團,像是學生會、畢聯會和系學會…等綜合性社團,還有性質較樣化的社團,像是:弘仁社、童軍團、朝陽社、山薪社、口琴社、手語社、梅花社、足球社、國樂社、排輪社…等。每學期各社團都會舉辦很多的活動,例如:迎新舞會、演唱會、義賣活動…等,甚至還會和其他學校聯合舉辦活動。銘傳的社團活動非常豐富多樣,絕對可以讓你的大學生活更加多采多姿。

要如何到達兩個校區,交通狀況各為何?

  • 台北校區交通你可以利用台北市大眾捷運系統,,至劍潭站銘傳大學出口即達。或是搭乘公車260、612、220、267、646、280、285、216、902、203、279、310、109、紅30(銘傳大學站)紅3、280、224、303、304、216、218、紅7、紅10、小18、紅5、665、266、290、508、277、616、310、203、277、606、618(小北街) 紅3、紅7、紅15、小15、小16、小17、小18、小19(陽明戲院站)。或是搭乘客運光華巴士:基隆-士林、中壢-士林(劍潭捷運站)。桃園校區交通你便可搭火車、公路局、桃園客運到桃園火車站再轉桃園客運到學校,或搭乘九久遊覽公司的專車,從台北出發約40-50分鐘一趟車就可到校區。若同學騎機車或開車到校,學校也有備有室內外停車場,供同學停放。

獎學金種類多不多,申請條件為何?最多可以領多少?

  • 入學成績優異獎:凡今年新生,其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達57級分在全國前百分之二十者,將分四年給予16至120萬元獎學金。
    追求卓越獎學金:特別提撥三千萬元基金,以鼓勵學生在校期間便從事研發、創作工作,協助學校解決校園事務,並養成爭取校譽的精神。
    其他校內獎學金:如各班前三名、各系各年級第一名優秀獎學金及清寒、優秀社團幹部、清寒助學金、體育等獎學金共35種。
    校外獎學金:教育部、各縣市政府及財團法人基金會共280多種。

住宿方面,學校是否提供了足夠的宿舍,或另有何管道可解決住宿問題?

  • 關於住宿方面,台北校區擁有視野絕佳、空氣清新的學生宿舍有6人雅房與4人套房及校外男舍4人套房與6人套房,女生宿舍共有594個床位,男生宿共有334個床位、校外男舍90個床位。另外,學校附近也有許多各式套房、雅房出租,為服務同學住宿服務組備有租屋寶典,供同學們參考。而桃園校區宿舍有六人雅房、四人套房,女生宿舍共有1142個床位,男生宿舍共有745個床位。校外更有許多新建的套雅房,因此,多看多比較準沒錯,找房子要結伴而行喔!

如何辦理保留入學資格?

  • 新生因重病需長期休養或其他特殊事故,不能於該學期開學入學者,可以在註冊截止前,準備好相關證明向教務處申請,經核准後,就可以保留入學資格一年。另外,新生如註冊前應徵召服兵役時,請檢具徵召令向學校申請保留入學資格,經核准後發給保留入學資格證明書,其有效期間,以學生服役期滿退伍,辦理後備軍人報到後三個月為期。復學時再拿退伍令到校辦理復學,就可以回到學校上課囉!

如果我進入了我不喜歡的科系,如何轉系?

  • 轉系的方式只需向系上申請轉系,但仍有成績上的限制。轉入的年級以一年級升二年級各學系學生得申請互轉,轉入二年級就讀。二年級升三年級各學系學生,得申請轉入性質相近學系三年級就讀;或性質不同學系二年級就讀。但需要注意一年級新生、休學中學生、推甄入學生、已轉系一次之學生及應屆畢業生,不得申請轉系喲!

聽說銘傳點名制度嚴格,那現在點名的情況為何?

  • 銘傳的點名由任課老師負責,學生採自由入座,跟其他大學並無不同。並沒有如同同學們想像的這麼嚴格啦! 同學們若是有事不克到課堂上上課,只要上網請假就可以啦!只是請太多的事假對於操行成績會有影響,因此還是不要太常請假的好。

聽說桃園校區很偏僻,那附近有什麼吃喝玩樂的地方呀?

  • 其實桃園校區離桃園市區是很近的,因此建議同學不妨到市區逛逛,你會發現桃園市區跟台北市區一樣熱鬧囉,但是卻不會如同台北一樣那樣的擁擠。此外,后街、壽山巖觀音寺、虎頭山、桃園巨蛋,都是在課餘可以跟同學一塊同遊的好去處喔!

請問學校的男女比例為何?校內男女來往的行為會不會受到學校管理?

  • 通常社會組的科系男女比例上會以女生較高,大約是2:1,而自然組的科系則會以男生居多囉!學校不會干預同學們之間的來往,甚至會鼓勵同學在課餘多參與社團活動,以擴展個人的人際關係。